為接家業考取記帳士證照 工程師偕妻一同上榜
記帳士準備要領

記帳士準備要領

記帳士考試只需高中職畢業、不限相關科系即可報考,適合想要從事會計、稅務、記帳相關產業者準備。另外,記帳士考試採用平均及格制,只需五科總平均達60分即可考取,不用擔心競爭對手有多少。

科目

題型

配分

占分比率

國文

作文兩篇

滿分100分

佔10%

記帳相關法規概要

選擇題50題

每題2分

佔90%

稅務相關法規概要

選擇題50題

每題2分

會計學概要

選擇題20題

每題2.5分

申論2~3題

總分50分

租稅申報實務

申論4題

滿分100分

※完整記帳士考試科目與命題大綱

 

記帳士得分要領

由於只需平均分數達到60分即能考取,資深會計證照課程講師高登老師推薦利用「九八七原則」分配得分比例,毋須科科拿高分,將有限時間、精力發揮最大效益。

九八七原則指的是要拉高三科「含選擇題」的考科分數──記帳法規目標達90分,稅務法規達80分,會計學概要達70分。如此一來,便能為另外兩科非選擇題考科(國文、租稅申報實務)留下更多分數餘裕,僅需各獲得40分即可上榜,大幅降低備考壓力!

科目

國文

租稅申報實務

記帳法規

稅務法規

會計學概要

目標總分

40分即可

40分即可

90分以上

80分以上

70分以上

 

根據高登老師所推薦的「九八七原則」,各項考科的容錯範圍如下:

記帳法規命題大綱與得分要領

記帳相關法規建議目標分數為90分,全科錯題應低於5題。

命題方向

預計出題題數

容錯範圍

《記帳士法》39條

職業道德規範

12題

須全對

《商業會計法》83條

《商業會計處理準則》45條

25題

最多可以錯3題

《公司法》第一章及第八章共48條

《商業登記規則》

8題

須全對

《行政程序法》第二章共43條

5題

最多可錯2題

 

稅務法規命題大綱與得分要領

稅務相關法規建議目標分數為80分,全科錯題應低於10題。

命題方向

預計出題題數

容錯範圍

統一發票使用辦法

2題

須全對

稅捐稽徵法

8題

只可錯1題

所得基本稅額條例及施行細則

4題

只可錯1題

遺產及贈與稅法及施行細則

4題

只可錯1題

營業稅法及施行細則

10題

只可錯1題

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

10題

最多可錯3題

所得稅法及施行細則

12題

最多可錯3題

 

會計學概要命題大綱與得分要領

會計學概要考科目標分數在70分以上,容錯率為三科含選擇題型考科中最高。

命題方向

預計出題題數

容錯範圍

會計學原理及程序

  1. 選擇題20題,最多錯2題
  2. 申論2~3題

須全對

製造業會計

須全對

財務報表分析

須全對

負債

最多可扣10分

權益

最多可扣10分

資產

最多只可扣5分

 

租稅申報實務命題大綱與得分要領

租稅申報實務可以把握常考題型,最常出現的範圍如:綜合所得稅最少應獲得10分、營利事業所得稅最少應獲得15分、營業稅最少應獲得15分,科目總分達到40分即可。

國文得分要領

國文採作文題型,老師建議應注意五大寫作原則:字體保持端正,使用優雅的詞彙,正確的用字、文章內容需契合考題,且盡量將文章篇幅寫滿,即可達到目標分數40分。

 

記帳士讀書方法

無論準備記帳士自學(使用參考書)、還是運用課程準備考試,絕大部分記帳士上榜生都推薦以下三大備考原則:

原則一:大量練習歷屆試題

準備記帳士考試,應至少閱讀參考書兩遍以上,並在閱讀時標註不熟悉或較難理解的部分。下次複習時,只需針對這些內容熟讀,加強記憶,而不必再次重讀所有範圍。

同時,建議考生以章回的方式安排讀書計畫,讀完一個單元或章回,便立刻練習試題。利用這種唸書方式,可以快速掌握自己該單元尚未熟悉的部分,立即翻閱書籍加強觀念。在念完一個科目後,也應直接搭配練習歷屆題目,遇到不熟悉的概念,即再次回頭翻看書籍,找出對應的章節複習。

幾乎所有的上榜生,都不建議「看完全部內容再寫練習題」,因為很容易忘記最一開始的內容,如此一來,幾乎是花了兩倍的時間在熟悉同一範圍。

 

原則二:依科目安排讀書策略

記帳士的考科大致可分為解題與記憶型的題目,依照不同類型的題目,可以選擇不同的讀書方式。例如,會計學概要、租稅申報實務皆為解題類考目,必須經由大量練習,熟悉解題技巧和寫作架構。稅法和記帳法規則屬於記憶類考科,需背誦大量法條,可以先配合課程、書籍掌握法條重心,再使用活頁紙製作筆記,方便裝訂整理和快速複習。

另外,由於稅法和租稅申報考科內容重疊性高,所以兩科可一起準備。但以先掌握稅法概念再練習申報為原則,目前申報實務的考試各稅目都有申報書,而申報書是適用法規的總成品,因此可以熟記申報書格式,將有助於答題。稅務法規經常配合經濟發展和國家政策,頻繁變動與修正,備考時應多注意修正方向,增加考試時的應對能力。

在國文作文部分,主要透過時間累積用字遣詞和語感,可透過通勤、吃飯等零碎時間閱讀文章,補充知識和名言佳句。

 

原則三:妥善分配唸書時間

幾乎所有考試的讀書計畫,都是先將較多時間優先分配給劣勢科目,而擅長的科目的順序則會後移,可以避免因不熟悉弱勢科目,導致分數被拉低,造成其他優勢科目的備考壓力增加。

上榜生亦建議,切忌將讀書計畫安排得過於理想,需保有適當的彈性和餘裕,讓自己不會因為無法完成進度而感到沮喪灰心。而且必須保持正常作息,才能照安排的進度前進。

 

記帳士應考注意事項

 

1.申論題型若遇到不會寫的題目,需預留作答空間,先完成有把握的題目後,再回來嘗試作答。即使是不熟悉的題目,也建議盡量把握會寫的部分,即便最終答案錯誤,閱卷委員也將參酌正確部分給分,不至於完全沒有分數。

2.大標題的題號務必標示清楚,字體儘可能清晰、工整。

3.備妥相關且合適的文具,例如避免使用立可白,因錯誤答案可能會透出,因此盡量選用立可帶修正。

4.全為選擇題的考科約會在30分鐘左右作答完畢,應再次驗算,並檢查答案卡劃記是否與考卷答案一致。

5.遇到沒把握的題目,用排除法作答,先排除肯定錯誤的選項,再猜剩下的答案。

瀏覽數 : 3683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